Friday, August 26, 2011

Steve Jobs突下台

對於某些人來說, Steve Jobs可能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 最偉大的人物!

感覺就像比起皇室婚禮, 全球經濟衰退等大事更多人關注, 成為世界各地多份報章的頭條的蘋果集團主席STEVE JOBS突然下台消息一出, 全球轟動! 有些人甚至哭起來!

蘋果近年靠著iPhone, iPod及iPad等產品躍升為業界龍頭. 每年STEVE JOBS有新產品簡介會都會親自上台講解, 全球粉絲們都好像朝拜一樣聽他講解. 基本上, 大部份人都視STEVE JOBS為APPLE, APPLE就是STEVE JOBS. 他們是一體的. 其實這種關係有好有壞. 好的是品牌形象鮮明, 見人如見品牌, 想起STEVE JOBS就想起蘋果, 品牌形象 (BRAND IMAGE)深入民心. 壞處就好像現在情況一樣, 股價狂跌. 由於關係太密切, STEVE JOBS做什麼都影響到蘋果. 例如STEVE JOBS生BB, 相信股價都會上升! 現在STEVE JOBS要'離開', 感覺APPLE沒有了, 故引起很多不安情緒. APPLE追隨者有可能會覺得APPLE不再是APPLE, 甚至停止生產.

但事實是否如此?

我個人認為APPLE會繼續暢銷, 繼續佔領行內龍頭地位. 原因大家對APPLE已有一定的品牌定位, 雖然STEVE JOBS辭職, 但你會停用iPhone嗎? 會減低iPad的功能嗎? 支援會降低? 我不認為. 雖然APPLE不再是STEVE JOBS年代的APPLE, 但我相信只要APPLE做好過度期, 之後業績還是可以維持的. 畢竟人總有離開的一日.

其實, 我認為STEVE JOBS是早有準備並計劃'捱'到今日才辭職的. 讓世界看到iPhone 4的功能, 愛不釋手後才交捧. 那麼如果我們是其他I.T.品牌應該有什麼策略呢?

如果我是大品牌如MICROSOFT, 我會立刻投放廣告, 推廣介面的功能性, 強調往後能不斷更新及加強. 而電話上的競爭對手, 大可趁火打劫, 減低買機或上台價, 吸引買家.

老實說, 現今要打低APPLE, 依我所見, 真的很難. 用過APPLE產品的人其實都很喜歡APPLE產品的功能和介面, 很少轉去其他的. (BRAND LOYALTY)

所以APPLE粉絲們, 不用怕, APPLE還會是APP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